close

修行路


 


 


  正覺講堂的親教師希望我可以分享在菜香耕的修行經驗,他說這也是法佈施,讓人能分辨並感受更深。我沒有馬上答應,我說要給我時間整理。


 


   往事歷歷在目,不用等死後播放,回憶時仍有一種想哭但哭不出來的感覺,從民國94年端午節到98年聖誕節,四年多的時間,怎都跟節日有關,也許節日也是一種劫難的開始與結束吧!這是自我療癒的過程,用我最熟悉的書寫方式,我要去面對內在最真實的自己。


 


   你說要怪他嗎?誰引導你走這條路的,好像有一個人,但他也深受苦中無法自拔,那要怪誰?是伊能明子老師嗎?還是菜香耕這個公司?你說他沒有帶給你一點好處嗎?又說不過去,整個愛恨糾結。一個身心靈成長的課程,引導到修行,引導到經營有機及美容產業,一切密不可分。我想仔細的回憶這一步步是怎麼走到這樣的。


 


    我是ㄧ個喜歡追求心靈成長的人,我的工作也迫使我需要信仰,我是ㄧ名社工師,接觸人世間的苦難與黑暗,不論個案工作或是現場救災,都深深體會無常,也常有無力感,我真的用盡所有的辦法也幫不了他,我常求佛菩薩給我智慧與力量,我們工作團隊也普遍可以接受信仰,甚至還會相邀一起吃素。記得剛開始的時候是學習神經語言學,專門處理負面經驗,這是一種簡單又直接的心理諮商技術,可以讓人最終體會到祥合、無條件的愛、寂靜、空無等感受,我常練習之後出現一個特殊的畫面,一位年約二十歲上吊自殺的男性,曾詢問教導我這技術的老師(王天興),他說若你相信輪迴,他可能是你的前世,若你不相信輪迴,就當做一個畫面好了。我是相信輪迴的。接著我學習催眠技術,它可用來治療失眠、肥胖、沒自信、上台緊張過度、人際關係不佳等種種人格上的缺陷,我碰觸到前世催眠法,它打開了另一個時空。因為時常練習,我看到自己無數的前世,曾當過埃及肚皮舞舞孃、中國的比丘、古代驛站騎馬的快遞、印度的妓女、愛斯基摩婦女、民國初年演藝人員、蒙古草原上的孩子….有男有女,有的還沒長大就死了。它解決了我與女兒相處上的問題,也明白母親與我,先生與我的互動關係,同時亦知道伴隨自己的氣喘及先天性斜頸都其來有自。不管催眠出來的是真是假,它都沒辦法斷除煩惱的,知道了又如何,我還是得生活,得面對自己的每一天。


 


   那年我當督導,一次團體督導我帶領死亡冥想,同事們看到自己的遺體火化,我要他們醒來寫下自己的遺囑,所有的同事都痛哭流涕,沒有一個人還要過自己現在的生活,但每天都可能是我們在這世間的最後一天啊!只有一位同事,沂儒,他非常沉靜,寫下他原本今天要過的日子。我心想,我們受的專業訓練及在職教育差不多,他看似和別人一樣都在這裡工作,其實他的內在已經被改造過了,我知道他會請假去上一組學費昂貴的人性心理學課程,我猜想是那課程影響了他,於是就主動表示我也要上課,接著來了兩位學姐與我面談,其中一位是沂儒的二姐,這一切改變了我一生。


 


     伊能明子文教基金會開設的人性心理學有六個階段,第一階段年是自我整合,為期三天,必須住在那裡,我們都是坐遊覽車下台南上課的。第二階段夥伴關係,為期四天。第三階段談事業與金錢,很多男性是為了三階去上課的,但都必須從一階開始循序漸進的上課,為期六天。前三階都在談有形的物質世界,第四階段開始談無形的世界,知見人生,有解夢、談禪宗公案、參話頭等為期七天,第五階段談人生使命,談信仰,會教唱大悲咒、解析金剛經、心經、聖經、紅樓夢等古典文學,為期九天。第六階段,會談世界末日、性情愛、繼續講解金剛經,為期十二天。每次上課都是兩百多人,過程中會用各種影片及活動引領。我用了兩年時間完成,學費約二十幾萬元。到第七階段,就是老師選人上課,一次五十位學生,不收學費。伊能明子的老師是伊能俊雄,是日係教育心理學家,到中國大陸授課,伊能明子是他的學生,其實到現在我們都不知道伊能明子本名,伊能老師是文革受害者,在大陸任執法官,嫁給台商後來台定居十多年,初期是ㄧ些政商人物問事算命,後來才演變成每次上課有兩百多人的局面,學生來自各行各業,大學教授、醫師、法官律師、工程師、教師、公務員、大老闆、出家僧人、牧師….等。很多人上了一階後,馬上吃素,跟家人糾葛的心結瞬間打開。我是94年端午節上一階的,那天是大嫂骨灰放靈骨塔的日子,我缺席,往者已矣,我們一樣嫁到這個家族,她才長我兩歲,家中沒有癌症遺傳,因長期婚姻、婆媳等問題不開心,患乳癌過世了。上完一階,自己則是看懂家庭劇,更會與先生及婆婆相處,也知道吃素的利益(未上課前就吃素了,但沒那麼明白),最大的震撼還是寫遺書,伊能老師帶著我們冥想一生的終結,死後升天及投胎的過程。


 


    上完一階,對於人生的無常更深刻覺知,也見識到伊能老師可以從早上課到晚站十二個小時,體力超好,聲音不啞,覺得這個人真是奇人異士,而且完全不用講義,隨時應變學員的問題,所有的授課內容都是學員與老師互動出來的,整個講完鋪陳開來,脈絡架構清楚,我從沒遇過這樣的老師。而且上課的紀律嚴明,不能有手機聲響,一響就罰,第一天響罰一千元,第二天響罰二千元,上課中間不能上廁所,除非是孕婦或有慢性病的人,上課中有任何一堂課缺席就要下山,不能再上課。課程要講到一個段落完整才能吃飯,我記得第一天是下午三點才吃中餐。早晨一定要運動。二百多人都吃有機素食,吃完自己洗便當盒。老師在整理學長的習性時,毫不留情,在兩百多人面前赤裸裸的點出,甚至會當頭棒喝,拿本子敲打,曾有出家法師說,這個團體破我執的力道比出家人還重。


 


   我就這麼上二階、三階,記得上完三階後,二姐希望我要互動先生(明俊)上課,要不然先生會與我落差越來越大,所以那年的農曆過年有兩對夫妻來我家互動明俊上課。課上著,觀念跟著變,尤其三階講事業與金錢,伊能老師顛覆所有的行業,當醫師也不好、當社工也不好、當教師也不好、當公務員也不好、做金融保險也不好,最後好像就是來推廣有機最好。也談到金錢的三個流向,花錢、賺錢、理財,三者何者最重要,花錢象徵一個人的品味,是最重要的,所以我們大部分都把錢花到這個團體來了,而且覺得這是做善事,人品很清高,一點都不眷戀世間財務。二姐賣了房子,二姊夫上完六階後也辭職來經營菜香耕有機,老師賜名福仁點,一個經銷點,二姐夫推廣兩年後,積蓄已花到停損點所以又回電腦公司上班了。我隸屬於福仁點,家裡所有吃的、用的,都跟二姐訂貨每週宅送,形成新的消費行為及生活模式,而且二姐是個好人,我也想支持他。我對有機市場也有些瞭解,當然知道菜香耕所有的產品價格都偏高,但我想統一是企業化經營,可壓低生產成本。里仁是宗教團體用大量免費的志工也節省很多人事成本。菜香耕這群人是需要兼顧家裡又想要修行的人,所以我都用護持的心態在消費,不比價。


 


  上完五階以後,二姐要我加入推廣的行列,他是點長,我是靠行,他的說法是大家要靠著一起航行到彼岸。點長有三成利潤,靠行是ㄧ到一點五成車馬費補助。我當個消費者還可以,要推廣須克服心裡上的障礙,而且我在上班,所以只能跟母親、跟婆婆、跟同事推廣,居然我每個月加上自己家用的都做到十萬元以上的業績,於是每個月追逐業績,最重要的是要認貨,必須達規定的業績金額及指定的貨品項目。有上中下三品,上五十萬,中三十萬,下二十萬,你自己評估是屬於哪一層,也象徵你修行的過程及累積福分的程度。夏季有競賽,譬喻成結夏安居,要在最盛夏酷熱的時候,勤跑客戶,接受很多的拒絕、誤會,消業障後才後有好的成果。我全盤接受這些挑戰,去面對我最不會的、最害怕的、最不願意的,曾經獨自走在偌大的土城工業區,一間間工廠請他們試吃素食月餅,不管他們要不要買,這些都是我自己要負擔的消耗。假日的時候帶孩子去承天禪寺擺攤,這輩子從沒做過這種事,擺攤讓我放下名,我必須很自在的做這件事。那天在圓山捷運站看到一位比丘尼在義賣麵包,我跟他買了兩個,一聊知道他來自樹林,我住家附近,心想這與我擺攤時相似,常會遇到有緣人。


 


   我猶豫這是我要走的修行路嗎?覺得很苦,不斷花錢,不斷做業績歸零再做業績,不斷挑戰自己不願意的事物,還要非常配合上級。曾去找了一間準提精舍,那兒的老師是ㄧ位在家居士,他說老師終其一生都在找徒弟,徒弟終其一生也都在找老師,借閱了一本宗喀巴大師傳記,讀了大師的傳記,覺得自己就是這樣不斷被折磨的,這一切都是要破除我執,要消往昔所造諸惡業,我已經在登一座修行的山了,若下來再走第二條路,會很浪費時間。上完六階後,面臨最大的考驗就是是否要辭職,我相當害怕去做推廣員,因無法養活自己,而且要把自己過去所學的專業一一拿掉,不再用那些東西界定我是誰,因非常害怕,數度氣喘發作送醫急救,伊能老師曾說,你害怕的正是你不會的,你不去做,無形的苦緊跟著你,你親證了,自然就走過了。而且兼著本業作推廣,是薰香累積福分而已,做一個全職的推廣員是拿到生命的主動牌,可以在死亡的時候決定投生到哪裡。於是我鼓起勇氣辭職了。


 


    這是嶄新的開始,很多事我已忙到一個極限忘記了,我先生形容我每天早上五點出門到晚上十一點回家,沒有週六週日休假。我的行程排滿,若沒排滿就會不安,譴責自己偷懶、不精進,不能休閒娛樂,甚至眷戀跟家人相處都是不對的,我相信我這麼努力,會有無形的福分累積迴向給家人。我覺得自己是出家了,只是沒有出家的相,先生也這麼認為,其實這個團體所有的女人都是這樣,而所有的男人就肩負起帶孩子的責任。隨著機構窗口的設立,我們要配合新的工作任務,這些都是我非常不善長的部份,例如理療館、美妍館,要做身體按摩,要做臉,真是極具考驗,這些事我平常都不做的,除了規定要躺多少小時的療程外,還要去推廣,於是我報名美容補習班,考證照,旁邊都是十幾歲的小妹妹,我一位中年婦女在那裡學按摩學化妝,我邊操作邊問自己「陳怡吟你在做甚麼」最後我竟一百分考過丙級美容執照,這件事只是讓我肯定有志者事竟成。接著學習中醫經絡,不論在市場,或在學校、公司機關擺攤,我多了一些技能與有緣的客戶互動。不過我還是保有社工的習慣,來買東西的人很喜歡跟我傾訴他們的心聲,我也藉由幫他們按摩、泡腳、做臉,看到眾生的苦,與其說我在推廣有機,倒不如說我在賣我自己,他們因著對我的信任與喜歡而來。我徹徹底底放下自己的身段,解構了我自己。與旁邊的小販成了朋友,互相關懷生意好不好,此時我真正培養出同理心,真正體會販夫走卒的生活與心聲。但我們推廣員的車馬補助費根本無法支付基本的攤租,不論生意好不好,我都要練習平心靜氣的感謝每一天讓我有磨練的機會,想像托缽乞食不也如此。


 


    課堂外我們常有「一無所有」的訓練,把自己放到一個陌生的地方,沒有手機、沒有錢、沒有證件,過兩天一夜的生活,自己想辦法克服恐懼存活下來,而且規定行乞一次只能討一塊錢,就是要經歷許多人的拒絕,我在一無所有的訓練中,克服了生存的恐懼,不論是討錢,或是找臨時工作,或自己創業,在路邊幫人按摩,甚至找到有人願意借屋子睡一晚,最後可以有足夠的車資回家,甚至口袋裡還有多餘的錢。讓我真正體會有一天我若一無所有時的心境。我是誰,沒有人認識你,你無法證明你是誰,你就這麼活著,自在平靜的活著。


 


   人還是活在物質世界裡的,因為規定要做身體、做臉,這是淨化經絡的方法,也是這個團隊強調淨化氣身最直接的方式,我過著揮金如土的生活,不把錢當錢看,再加上大筆的認貨,這就是遊戲規則,也是戒。我不斷的消耗金錢,但我始終想要驗證課堂上的理論,不要想錢的事,做就對了。我把結婚的首飾全賣了,離職儲金也全用了、保險解約,只差房子還沒賣而已。後來到支付孩子的基本學費都有問題,孩子知道我的苦與全力以赴的投入,還主動清了他們的撲滿零錢給我用。跟上級談此狀況,其實也沒有人可以回答或幫助我,我得到的回應就是我的意識有問題,真的太抽象了,其實他們也在走自己試煉的過程。很多人是怕被這團體甩出去的,因為跟不上團體的速度,就表示自己能量下滑了。整個團隊的人修合併靈,因為世界末日時,我們可以跟著老師及這個團隊修到上方神佛的時空,所有的人都發願要成為老師的三百位阿羅漢之一,所以再苦都咬著牙撐下來。


 


    我累了,身心極度的疲累,但我仍不斷的鞭策自己,不能違背自己的承諾,我發願修行永不退轉的。直到某日靜坐時,下腹部疼痛,想起之前整復師建議我檢查婦科,去醫院做了抹片,我已八年沒做抹片了,也五年沒看過醫生了,除了洗牙。結果異常,團隊中有許多醫師,醫師建議我做切片病理檢查,的確是子宮頸CINI癌細胞病變。那天是98年聖誕節,也是我與先生結婚12週年紀念日,醫師說大約三年的時間可以累積這些癌細胞,這是緩慢的過程。我不就這麼過了三年嗎?!我平靜的接受,但彷彿有巨大的手掌摑打了自己臉頰一巴掌,完全哭不出來。我不是在修行嗎?每天推廣有機身心靈健康嗎?教人家怎麼養生调理嗎?怎我得了癌症!?


 


   面對創傷有五個階段的心理反應,否認,不承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,憤怒,氣老天為什麼是我,討價還價,如果我做甚麼改變可不可以結果不同,再給我多一點時間,沮喪,這是無法改變的事實,最後才接受,我很迅速的經歷了這五個階段。尋找賽斯文教基金會的協助,我知道是我啟動了自己的自我毀滅系統,飲食、作息這些有形的改變是次要的,我的心念才是最重要的,因為我無法放過自己,不要再過這樣的生活了,這真是太痛苦的修行了,痛苦到我想要死,所以因著我的呼喚,癌就來了,是我心念呼喚它來的。我深深的覺察到這點,擺在眼前的就只有兩條路,我繼續這麼下去,因團隊中的人也鼓勵我繼續做下去。另一條路就是離開,我選擇了離開,但我不知道離開是否會更好還是更壞,我獨自摸索著前進,但我每天都會禮佛求佛菩薩給我一條路走。帶孩子到台南散心找兄嫂,他們帶我去正覺講堂聽法華經,我聽到導師說用不正確的方法苦修一輩子也不能證悟,撞擊到我心靈。回到台北就報名了禪淨基礎班上課,但其實大部分都聽不懂,不過我很喜歡無相拜佛,享受沉靜緩慢的拜佛動作。菜香耕的客戶(連啟超)知道我離開後鼓勵我上龍山寺文化廣場的佛學課,這樣報名了大寂法師的雜阿含經,其實我對佛學都不懂,大寂法師常會用電子郵件寄一些東西給學員,我對文殊菩薩心咒相當喜愛,想像文殊菩薩騎著獅子手舉智慧劍的莊嚴佛相,心中常憶念,慢慢的佛學課漸漸聽懂了,而且多了詢問及對話的管道,對於離開機構也較不煩惱了,至於我的身體會如何,也較不牽掛了。


 


   我花了四年的時間輸入的東西,是那麼刻骨銘心,同樣要花很多力氣拿出來好好清掃整理,用智慧之光看一看,哪些要留下來,哪些要拔除清掉,二姐還有機構的這些好人,哪些要保留甚麼樣的關係,哪些要斬斷關係,而家中認貨的庫存,倒還好,大約二十萬左右,我自己消耗的掉。我再度的歸零,三十八歲,深深感受貧病交加這四字的內涵,但我不害怕。我在佛前懺悔、發願、祈求,我深信一切會有最好的安排。


 


   就這樣,我大部分的時間在佛法的春風裡,佛在心中,我不孤單,甚至常有法喜,我超越身體,活在精神裡,我相信是這樣的緣故,今日醫師檢查出無任何癌細胞了。


我沒服用任何調理身體的東西,一切吃用跟往常一樣,這是佛法不可思義之處。這一路走來,風風雨雨,佛菩薩是滿了我的願,永不退轉,誰都不知道會用甚麼方式及路徑前進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怡吟寫於2010.03.12


 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ikiros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0) 人氣()